【杨逸飞/杨青月】天音知我(全文完)

  楚州剧情和120级相知大橙武的双杨内容有媚到我,给我带来了情绪价值。于是写了一篇前言+正文共7w字的主双杨文,是cp,非粮食。斜线前后有意义,注意避雷。


——

  

  【第零章·前言】内容简介:楚州剧情中长歌门的“改道”与近几个版本一些双杨碎片剧情感想(图多,推荐用大屏幕看)


  直到楚州剧情做完,我才能真正从奉天版本和白帝版本里的杨逸飞杨青月相关剧情里解脱,也才能找回落笔的力量。根本不夸张地说,有一段时间想起“重轮钱断腕”“三家议事”和“相州水渠”,脑子嗡着:“不在乎百姓的命”“不在乎百姓的命”“不在乎百姓的命”,胃里同时作呕。


  有人在为东水寨的垃圾剧情辩解的时候还说:“成熟点,谁说掌门人就一定在乎老百姓的命。”别的不论,对于长歌门来说这居然还能讨论吗?逸飞,青月,你们何至于此,竟至于此,哭都哭不出来。两眼一黑,就连愤怒的力量也都一下子被抽干,剩余的情绪也都不再有。


  为什么要在水寨搞npc呢?cp问题已经是最末的问题了,爱结婚结婚,爱卖腐卖腐,为什么连最后一块净土都不给我留。杨家兄弟这种稳如磐石的人设底色和门派特点,还能搞出从根本上颠覆人物、让人物变得最不堪的剧情,已经不是用荒唐可以形容的了。


  没想到楚州新剧情这次,它圆了。它不但圆了,而且像是揪着领子,猛扇前面版本的耳光,扇得好。铸重轮钱和相州的时候,长歌兄弟曲逢朝廷,不在乎民生是吧。好的,这次楚州剧情,不但每句必提民难民生,而且大小杨各种硬刚朝廷,明确提出不尊君道,要为民立命。


  改道是神来之笔。不管是不是为了拨乱反正,不管有没有用力过猛,也不管是不是太简单粗暴。总之这种亡羊补牢的力度是呈现出来了。我不争气,被媚到了。我已经饱尝了东水寨剧情的各种痛苦,不能再犯傻,所以趁着情绪价值还在,一口气写完暂时毕业,继续跑路。


  --

  

  先说新版本的大小杨相关剧情。然后再算奉天白帝版本的老账,都一笔笔记着呢。


  楚州说书人语音没听十遍也有八遍,关键时刻谁赶到救了谁?再听一遍,谁和谁?怎么救的?这么帅的吗?再听一遍……再听一遍……大杨很头铁很硬刚,把邙赫达“杀便杀了,又能如何”。小杨千里拔剑千钧一发凭本事救哥,把平定安史之乱第一悍将北方猛汉田神功吓得手足无措,后者还被西津渡里刘展死亡又刺激加了几层dubuff。没错这就是我们长歌门主兄弟跌宕起伏大心脏的新剧情,

null
null

  相知橙武天音非梦的黄字描述:公元761年的楚州山中密林,樵夫看见两个弹琴跟神仙似的人,有侍童在旁边捧匣焚香。樵夫妻子接待两仙人带弟子来家里讨水,一锭金一碗水。这二位“仙人”不是楚州破事结束后,到左近散心的杨逸飞和杨青月,还能是谁?

null

  杨逸飞你很可以啊,把你哥从田神功军营捞出来之后,只带两童子,二人世界去【山间密林】里【松下静坐】【初奏仙音】。有人把这事传播开并制成琴送长歌门里,杨逸飞你还【倏然一笑】,这个【倏然】是很迅速又很轻微的意思。怎么,和你哥被当两神仙,还暗搓搓美滋滋的吗?这简直跟设定集那个【窃喜】用词一样值得细想。

null
    

  小细节也能获得一些情绪价值。


  桑来照的《初行杂记》里写有天晚上他正被师父训,傅七殊拿了杨逸飞的信给杨青月,才把桑来照“救下”……杨青月放养小桑也真的好心大,他的徒弟真不是一般人能做的,辛苦小桑了。傅七殊会不会是这样的救场思路:“我就知道师父的信能平息师伯被文璞搞崩的心态……”“只有师父懂怎么安抚师伯了吧……”后面傅七殊还会说“门中大事,师父和师伯必然是要一起商量的。”我认同浆糊说书人的评价:“在我看来长歌不止一位门主。”

null
null

  一帧一帧看江天夜宴动画,看到杨青月被威胁放下剑之后,却用藏在背后的左手出其不意攻击邙赫达,真的脑袋一嗡,好像被灌了满头的粉红泡泡。正常的弹琴和用剑都是右手,杨青月也是右撇子,之前的琴和剑都是右手使。可是,可是,你这奇招的左手攻击 ?怎么来的?我硬磕,没错这我也能硬磕,磕成是擅使左手剑的杨逸飞教的!

null

  杨逸飞赶至田神功军营救人,逼杀赵武达,千钧一发救下兄长,又是一出星夜兼程、千里拔剑的事。可以,这很杨逸飞。


  天音非梦是什么?是大小杨对清平河山,兵戈止息,生民富庶的寄望乡愿,是长歌门的士人之心底色。


  士人之心其实有在之前剧情里好几次出现,本意是不错的,但结合奉天和白帝的剧情看就很讽刺,非得要在民生原则问题解决后才有资格上桌。

null

  110莫问大橙武是东宫送杨逸飞的琴,叫“天下士人”,黄字描述,杨逸飞之前少有做不到的事,唯有一直弹不尽青月为他所做的《逸飞》曲。直到东宫把“天下士人”送给杨逸飞,收到这把琴后,杨逸飞终于弹尽了《逸飞》曲的意思。


  第一遍看的时候,懵。


  总觉得省略了很多东西,前因后果在哪里,为什么杨逸飞那时候终于弹尽《逸飞》曲中的意味?又是什么意味?跟“天下士人”又有什么关系?


  其实这是水寨剧情的一个特点,很多核心剧情,是分散在剧情碎片里、副本里、对话里、装备黄字上,不会一下子让你看到全貌的。可以理解它的效果期望,真做好了也很有意思。就是比较费玩家,盘一遍下来,累死一个是一个。


  先来看“天下士人”的关键词,这并不是第一次伴随着杨家兄弟出现。

null
null

  预热剧情里暗器黄字描述:杨青月一朝清明,仍记“士人之心”。杨青月在漳水南路的预热剧情里,也提到“士人之心”。(虽然那个剧情,治好的青月去了真不会再变疯吗?)


  再来看《逸飞》曲。


  设定集里描述,杨逸飞问父亲,自己名字是怎么来的,杨尹安说有机缘你会知道。后来杨逸飞听到了杨青月为他作的《逸飞》曲,《逸飞》曲中的不屈之意,鸿鹄之志,杨青月没法完成的重任,寄托在了他的身上,这是杨逸飞名字的由来。

null
null

  然后来看杨青月和杨逸飞的兄弟关系。


  设定集里说:对于杨逸飞来说,大哥才是引导他的星辰。


  而对杨青月来说,如果世间有一人能见得他的才华,他希望那人是杨逸飞。

null

  为什么杨逸飞之前一直无法把《逸飞》曲意弹至精微处?


  可能是因为,在杨青月浑噩的年岁,杨逸飞不能很好地体会“天下士人之心”,那究竟是何种模样?唯有等到杨青月恢复清明,记取“士人之心”后,仍然如月朗照,在前方指引着,同时亲身涉入天下鼎镬翻覆的困局后,杨逸飞才能下定决心,真正用“天下士人”这把琴,把《逸飞》曲中意奏得淋漓尽致。


  曲中意究竟是什么呢?答案已经不言自明。


  《逸飞》曲的“鸿鹄之志”,便是“士人之志”。所以大橙武名叫“天下士人”,这是最初杨青月托付给杨逸飞的志,这是杨逸飞终于领悟的志。


  勤学好问的咕咕们要答附加题,打破砂锅问到底,这“士人之志”又到底是什么?


  后世有标准答案,到了北宋被张载总结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著名“横渠四句”。


  放在安史之乱末期国破家亡的悲惨境地中,大小杨想要践行的,是其中“为生民立命”这一条。


  这个愿望是好的,而且连上楚州剧情食用,风味最佳。但它偏偏出现在奉天版本里,当时只觉得嘲讽力max。


  奉天和白帝版本在乾元元年和乾元二年,杨逸飞和杨青月的主要剧情是:


  有关停议重钱之策,东宫要争取长歌门的支持,让长歌门人不要再上书反对朝廷铸重钱了。而长歌门想打通水渠,振兴百姓食货。在这个背景下,李倓和杨逸飞进行了一系列交换。(剑三剧情不说人话的巅峰代表,每句话都要查,想掐死文案,那么大的信息量你不处理,抄完就丢给玩家去处理,显得你能耐是不是?要凹文化历史底蕴,不是这样做的。)


  杨逸飞十分为难,选了争取节度使(与虎谋皮)支持以打通渠道、选了停议铸重轮钱(不上书了),与太子(套马甲的李倓)达成了一致。我盘清楚后手脚冰冷。那么不说人话的复杂文本,字里行间满纸都写着忍让妥协和所谓的“大局观”。


  修渠振兴食货是好事,但争取节度使支持,就要干些脏活而且很危险。东宫“我仰仗逸飞,逸飞却仰仗何人”就是这个意思。张婉玉的“与虎谋皮,竟然应下这般凶险之事”也是这意思。


  铸重轮钱已经是朝廷必行之事,坚持上书也没有意义了,所以李倓劝杨逸飞拢住长歌门那些清流臣子们不要再大嘴巴哔哔。


  两件事,第一件事要长歌出人出力出钱,第二件事直接毁长歌名声而且和长歌救民理念是不符的。


  但为了所谓“大局”,杨逸飞都答应了。


  “逸飞为天下断腕,我为天下谢逸飞。”大唐最强PUA,我这种耿直的孤臣孽子看不得,既视感太痛苦了。逸飞,逸飞,这个达成一致的人,唯独不能是你。唯独不能是你啊!

null

  

  文案不会以为,这种牺牲很伟大,还在那里自我感动吧??


  我看完只想说,杨逸飞,你知道自己是谁吗?你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吗?


  我有一朋友看完后不客气吐槽说:原来杨逸飞是这种人,瞧不起他。我看着设定和以前的剧情,想反驳说:他不是,他不是那种人,乱世都不容易,他也是为百姓考虑。可是我没有底气。真的没有其他办法吗?李倓也许诺了一些东西,侧面说明两方力量比对并没有那么悬殊。但东宫不做,朝廷不做,仰赖长歌门去做,就算天下再没人能做这事,长歌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真的就要以这种方式吗?


  李倓干些脏事是本色,但杨逸飞真的会答应,就离谱。


  李倓许诺了什么呢?

  “太白先生之才学可堪左拾遗之位……保青莲剑高悬明堂,出入奏对不受障碍……”(病句,“障碍”改“掣肘”。)

null

  但其实同个剧情在下面万书楼对话的时候,就会说李白已经去浔阳了,李白是从浔阳开始流放的。李白从乾元元年开始流放,第二年三月赦了,所以这一波可以脑补东宫活动了一下,在赦李白中出过力。从此李白就开始人生最后几年的漂泊。但无论是历史还是游戏剧情中都没他去做官的线索。所以这离“保青莲剑高悬明堂”“出入奏对”的承诺还是很远的吧,新剧情里李白已经到昇州了,所以东宫你们到底保了个啥。

null

  至于“左拾遗”那事,本来诟病得特别多——在李白死了两年后,官封左拾遗的诏令才姗姗来迟。“左拾遗”是个小官,这里杨逸飞挽尊说“重在清要”,你许的官很小,但很清流也很重要,承你的好意。李倓也商业互吹“我知先生不是贪恋权位之人”,潜台词是敬仰气节不愿束缚青莲剑巴拉巴拉。看得我继续一阵阵恶心,像是两个官油子。


  水寨把这种昏招加在东宫头上,明明是文案自己智熄,又要角色来背锅了……以后李倓在杨逸飞那里不要面子的吗!而且把给不给李白做官当成承诺的条件之一就,就好掉价啊,无论是李倓还是杨逸飞,都掉价到家了……


  李倓和凤息颜的剧情也让我很生气。

  李倓不想让宁国公主去和亲,还盼着长歌门出个知书识礼的弟子去。

  凤息颜就说,那只有我去。

  李倓就说我失态了。凤息颜反而宽慰说,时势所限,明君不止倚仗才华。意思就是和亲是不得不做的,你别难过之类的。

null

  直到现在的剧情,我也不知道凤息颜到底有没有代替宁国公主去和亲,是不是已经去了。还是这剧情因为太过窒息已经废掉了。

  不切割的话,李倓,李倓的底色也基本毁了。

  而凤息颜的脑子里到底在想什么?大概跟写这段的文案一样,我们无法理解。


  最叫我火冒三丈的一句:

  “做臣子的人不可能胜过要做皇帝的人。”

null

  杨逸飞,你还记得你的恩师太白先生说:逸飞有我之孤高狂气吗?

  杨逸飞,你是哪门子的臣?你入仕途了吗?你是长歌门主,是管理相知山庄的,你学的是琴、剑、儒学与商道,你凭什么要奉一个少时就有交情的小王爷为“皇帝”,给朝廷当冤大头呢!


  长歌门的剧情杨逸飞确实出现得很少,任设定集夸得再天花乱坠,懂点剧情的人都知道当设定集和游戏剧情冲突之时,游戏实装剧情的权威度是大于设定集的。于是我心里也在惊疑想:杨逸飞,你真是这样的人吗?你真是这样的人吗?


  这是2020年9月的事情,我也差不多是从那时候开始消失的,再没有对水寨剧情评价一个字,也再没有写过一个字。


  但我还在默默看。


  2021年4月,杨逸飞、叶英、叶芷青有关协助唐廷的三家议事。杨青月去相州协助引水入渠,被骂成什么样就不用说了。


  杨青月在游戏里的实装剧情要多一些,所以他的人设底子倒是没有在我这里动摇,加之剧情智熄得已经突破次元,每个字都变成了文案的样子,所以倒不如奉天预热让人痛苦。我直接可以切割掉那个杨青月。


  “朝廷欲修漳水,又如何能够不应……”

null

  当时看剧情的时候,第一时间就觉得不是青月能说得出的话!青月你的道子淳心呢?!


  杨青月对人心和人情是很敏感的,他应对得很坚强但不代表他真的神经粗。设定集里说杨逸飞和众人讨论诗书时,杨青月常常不知躲到哪里去了,因知道大家觉得带着个呆子谈风弄月是件煞风景的事。聪明的人本来就容易明白别人在想什么。这其实是一种共情能力。


  这样的人面对满城百姓的厄运不得复疯??如果真是那个青月的话。


  总之彻底熄了我的心里任何一丝波澜。我想世上如果有一个记忆消除器该多好,不要让我在2015年好奇围观剑三六周发布会,不要让我看到六周年的谢云流传和剑胆琴心的长歌门。不要让我爱上他们。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为什么无论是谢云流还是杨家兄弟,都变得面目全非乃至面目可憎。是的不该那么爱,不该那么真情实感。可是这种东西能控制吗?人既然不能控制日月星辰的轨迹,又怎么能控制心中的爱意呢?


  “哀莫大于心死”当如是。


  楚州剧情是真的舒服太多了。从头到尾替百姓出头,不屈朝廷兵马的淫威。事情虽小,但这一点一点的小事,圣人日用皆为道,关注底层,才是士人之心的色彩。


  “改道”是神来之笔,兼容得下奉天和白帝的垃圾剧情,不说人话的铸重轮钱和被骂上天的相州修渠,楚州剧情出来后,居然还找到角度能硬给它圆了。怎么圆呢?


  那就是说书人提到“长歌门开始思考新的立身之道”,什么道呢?《初行杂记》中说得就更清楚,是离开“君道”,取“君子道”。

null
null
null

  《初行杂记》中,杨青月说:“曾以江山可得万年为问。实则山川、江河皆不得万年”,非常直白,指王霸之术偏离。同书中,杨逸飞说:“我等既不愿从君道,自当守己之仁,而此‘改道’之路,亦为先辈所旨——明忧患,取君子道,匡扶乱世。”


  其实,“君子道”在这种语境下,能划等号的一个词是:民道。


  长歌门的宗旨在“明忧患”前还有半句话是什么——“如若庙堂不振”。


  这下就很清晰了。


  不取君道,取民道,而且把君道和民道对立起来了。


  这就是长歌门的“改道”。


  而且为什么是“改道”而不是“行道”呢?难道“此道”不是长歌门有识之士一直以来的共识吗?


  可能是,为了给“从君道”的剧情强行挽尊。


  文案真的可以写得再直白一点的,因君道和民道两者在安史之乱后,无法统合为一,已经是客观存在的大势了。安史之乱后的李唐皇庭,虽有过短暂中兴,但其黑暗腐朽酷烈,也和任何乱世中的封建政权没有任何本质区别。


  此刻“改”,是最合适的。


  我可以说服自己强行这样子来看待奉天和白帝剧情:把重轮钱事件当成小杨被朝廷坑惨了,反正闷酒都喝够了,腕也断了。相州事件当成大杨被朝廷坑惨了,修完渠后他也确实自闭不知所踪。


  那时候,逸飞快要憋屈死:“做臣子的人不可能胜过要做皇帝的人。”心里委屈得快要抓狂,说的是气话。


  那时候,青月也快要憋屈死:“朝廷欲修漳水,又如何能够不应……”说的也是气话,说的时候牙齿都在抖。


  总之被坑了两波后,回头兄弟一合计,也反省了自己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楚州这一役,基本根除了他们个人对封建统治阶级的幻想。李唐朝廷霍霍百姓,长歌门该匡扶乱世取君子道。


  然后是楚州的两副傲气冲天的反骨。杨青月追缴恶首斩杀邙赫达,在田神功军营里差点被污的“谋反”罪,杨逸飞威胁田神功的“焉知刘展之今日,不是田将军之明日?”的头铁救哥,在游戏的生态里,不是缺乏政治嗅觉的主动作死,而是威武不能屈的铮然士风,瞧不上朝廷那些做派。终于找机会痛快发泄出来了。


  从乾元元年到上元二年,长歌门先是尊君道,付出了代价,行不通,然后改民道。这就是长歌门改道始末。


  圆起来一波三折,柳暗花明,连“成长线”都有了,还挺带感的。这就是“改道”化腐朽为神奇的地方。


  真的,盘到这里的时候我都笑了。除了心情舒坦,也在笑上帝视角,笑简单粗暴,笑单纯直接。但我内心无比痛快。在一个现代武侠游戏里面,如果不能复原古色古香的历史风貌,那我宁愿看幻想、看快意恩仇、看天真的理想主义光芒、看发乎本心的力量、看符合现代人价值观的正能量,毕竟文娱作品做两创天经地义……反正不愿看文案自己都搞不明白的,为了还原所谓“真实历史细节”,不到位地东拼西凑、不说人话、价值观还扭曲。


  我至今不懂为什么要让长歌门主担当一个与朝廷委曲求全的角色,又为什么要让道子担当一个好心办坏事的倒霉蛋角色。文案是不是觉得特人间真实,能产生凌迟傻白甜的优越感啊?我不信那时候就盘算着“改道”,所以故意先埋好低谷的角色弧光(如果真是这样那我道歉)。前面版本的文案真该好好给楚州剧情文案三叩九拜谢重生之恩。文案,求你救救李倓吧!不是说要李倓当君子,他当不了也不屑于当。但他得是李倓,无论作恶或者行王霸术,他都得有李倓的格局,不是个求着(或骗着)谁替他异母姐姐去和亲的……那什么……

-------


接下来的一些猜测:


  这回楚州主线一直在扯的私盐问题,还有傅七殊那堆话,我脑洞大开乱猜。杨逸飞,你要干起老祖宗乱世盐商的老本行了吗?


  不是反话,我真的很想看长歌门“造反”和为百姓张罗盐铁。写得好是舍生取义,写得不好也有极佳的喜感效果,总不会亏。


  这里的“造反”打引号,不是为了某个利益集团或者个人野心要颠覆政权的真正造反,而是在很多事上和朝廷对着干。出发点是为百姓,不为自己。操作过程中势必和当权者产生大量冲突,所以会被政权冠以“造反”之名。


  为生民立命,而并非护卫李唐皇廷。长歌门向来多朝中人士,杨逸飞和李倓还有交情,这种偏离“君道”虽然看起来对现在的长歌门来说稍有些惊世骇俗,但从游戏发展方向来说,这是对的。大小杨在风口浪尖,为长歌门有志报国之士,做出了正确的道路选择。


  西津渡的刘展败亡动画中,刘展死前对田神功说的“看看你们死的时候,会是兵,还是贼?”揭露李唐政权腐朽昏聩,能与之相呼应。


  上元二年,游戏再不是那个把朝廷塑造成盛唐正面形象代言人要加以卫护的阶段了,我继续大胆推测,之后的李唐朝廷只会越来越反派化(蛋总加油,不过俶哥也快醒了,看看你们如何破和立)。而长歌门,搞不好要成为“造反”的第一梯队,没事,从天泣林到水榭到花月别院永王行宫,其实我觉得长歌门做这档子事挺熟练的……


  不过到那个时候,“造反”肯定是要被当成“进步力量”歌颂的,还会加大“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民本”色彩。在各门派中,四个已经战乱过的不用说,唐门五毒霸刀蓬莱药宗衍天都不存在纠结于为谁服务的问题,丐帮会是本色,明教则会是狂喜,苍云早就成复仇部队了。少林和纯阳虽然都和皇家有关系,但少林是出家人有好生之德,纯阳早被神策搞烦了,都不难改。就是凌雪和天策挺难办的,看剧情策划怎么来写吧,天策恐怕要学雁门关2.0事件多搞几次。但凌雪就惨了,真的最惨的就是凌雪……r.i.p,如果连凌雪都倒戈,以东水寨的水平恐怕也只能弄出些不能深想的四不像……算了不操这些闲心。


  --


  以上都是我在过场动画和弹琴论道的官方剧情出来之前就写好的分析。然后,杨逸飞救哥的动画和他们弹琴论道的剧情出来了。一看新剧情……理解得不能说一模一样,只能说非常相似。虽然总觉得和水寨文案脑电波合上不是什么好事,但愣是想不到这辈子还能吃到这么对味道的杨家兄弟互动官粮……而且是在游戏实装剧情里。


  我曾经遗憾过因为cv原因,杨逸飞相关剧情没法做语音和过场动画。楚州地图有平卢军营,晟江任务对话里也说逸飞有托付玩家,我当时就猜这里本来肯定是要做任务的,甚至我还脑了一段杨逸飞救哥时候的剑三风格的过场动画会怎么表现。但也从来没有期待它真的能实装。


  这次楚州剧情的双杨,我开服那几天通关,盘清楚,和解后,就开始磕了。大橙武黄字出来,更磕得头昏脑胀。然后开始写文,断断续续写了几个月。一直不舍得写完,边写就像边给自己吃糖,为什么不舍得写完,因为我知道写完之后,除了能回味官方剧情,大概再也没有粮可以吃。


  结果在我几乎写完的时候,新剧情实装了,脑补过的杨逸飞救哥动画,脑补过的相对抚琴,都变现了。和自己写的味道不一样,但同样好磕。而且这种克服困难把事情做完的诚意感动到我了。


  楚州杨逸飞救哥过场动画,这应该是有史以来实装剧情里杨逸飞最“长歌门主”的一次了。等了七年第一次看到。在换CV和新模不够好看的劣势下,完全靠台本都能表现得那么帅。人只要活得久,是不是什么都见得到……逸飞,逸飞……我的心不再迷茫了,哭得好大声……不知道该说“很高兴认识你”还是“你终于回来了”,但总之,一个和设定里最像的杨逸飞,就在那里。


  杨逸飞拉太宗虎皮的时候,为什么没说那句流传度更广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原句是《荀子》里的,李世民只是常挂在嘴边,力度自然不如圣上躬行之政。田神功用君权来压杨青月,杨逸飞就用唐太宗这个君权的老祖宗来压田神功……很棒。

null
null
null
null

  田神功威吓杨青月的时候,随口来的那句诗“儒生不及游侠人,白首下帷复何益。”是李白的《行行游且猎》,说明了李白诗歌的传扬度。

null
null

  平卢士兵逼近,杨青月没有动他们。一来杨青月是个很单纯的人,追缴恶首就只杀那两个人,他连镜演都没杀,哪怕后者还用解秀朝的事情来刺激他,大爷真是君子。二来我脑补的还有这种因素:因为以前发疯的时候伤到过人,杨青月能后发制人就后发制人,不想再出手无状。然后杨逸飞空降,一个人出现的,大约弟子也赶不上他。情况是怎样的千钧一发,之前逸飞又是如何马不停蹄星夜兼程的,想一想,都很有滋味。杨逸飞一弹把平卢士兵震开,对比起来更强硬。感觉那肢体语言在说:“离我和我哥远点。”

null

  田神功:“难道你纵容兄长斩杀朝廷兵将便是大敬?”

null
null

  虽然剧情很正经但我注意点都很奇葩,田公……杨青月这率性行事,也不是杨逸飞能“纵容”的啊?当然我知道你只是想把长歌门拉下水,但造成很诡异的效果就是……你好像比我会磕。我顶多知道在所有镜头里,自打杨逸飞出现以后,杨青月视线就没从他身上挪开过。


  杨逸飞把赵武达绕进来,先说的那两句话下套,让赵武达自相矛盾,策略非常漂亮——如果赵武达明知刘展起家之道却没提醒,就是对田神功不忠;如果赵武达不清楚朝廷大将之事,那么对于田神功来说便是无用。但最后能让田神功下定决心的还是杨逸飞点出的江南为朝廷库银所出之地,日后朝廷要秋后算账。田神功一想冷汗哗啦啦冒,赶紧把这个要么不忠要么无用,还落人口实、惹下大祸的家伙杀了当替罪羊。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临走前田神功说会向圣上请罪,请长歌门不要告他。杨逸飞说恶首伏诛不会持人长短,就是各退一步。


  这段剧情里杨逸飞能说会道,挥斥方遒。设定集里描述的那些溢美之词终于不再是纸上堆砌的人设——够丰富,但从来没机会游戏剧情里表现过。这次都展现出来了——正直侠义,有胆有识,机智过人,入世之心亦是被磨洗过的模样。这样的人,当然能护好长歌门,护好哥哥。


  剧情到了平卢陵上方的山坡。杨青月感慨朝廷好复杂不像江湖。杨逸飞说:“不杀亦是为民。”因为还要田神功带兵去平叛危害更大的刘展叛军。杨青月就假装气话:“既如此,以后便不管了。”杨逸飞当然是对哥哥话里话外的意思知道得清楚:“兄长有意相激,实则是提醒逸飞,当思‘变’。”

null

  杨青月提醒归提醒,却也担心:“古来‘变’者,皆要见血。”


  (有种“变法流血、请自某始”的穿越感,又笑得停不下来……我真的能看到长歌门“造反”的剧情吧?文案,求你写之前,一定要调理好。虽然我真的不介意用上帝视角来凹史观,但别太让人出戏了可以做到吧,知道你们想赶紧把相州污名颠覆,但用力过猛会过犹不及的。)


  然后杨青月弹琴,两人开始你一句我一句叩心问志。


  曲来多合意,此音见山空。


  不愧是你们,杨家兄弟——哥哥你弹的琴,总是那么合我的意。我听到这琴音,就像见到空濛的山谷。想必子期也是这样跟伯牙说的。四舍五入弹琴等于谈情。

null

 

  虚而不屈,动而愈出。


  出自《道德经》第五章,这章开篇也是最有名的句子是:“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很好,继续给长歌门积蓄反志。我胡思乱想:李倓你会不会后悔,“断”了杨逸飞的“腕”,是不是相当于让他“失去的只是锁链,得到的是全世界”……试图一键查询我与李倓的精神状态……

null

  与世推移,无阻也。


  这里是出自《楚辞·渔父》,结合后面傅七殊说屈子典故,再结合李白马上就是历史上过世的时间点……醉后溺江不是要变成为民投江吧(瞎猜的,被打脸当没说)。


null

  “我”与桑来照听琴,然后睡着了……难道“我”和桑来照,就是天音非梦大橙武黄字里提到的“两个侍童”吗?要像橙武里说的那样,给他们捧匣奉香吗?虽然能当门主兄弟的侍童也不错。但我还是更倾向于“我”离开后,杨逸飞和杨青月在楚州附近的密林深处又弹了一次琴,支持天天弹琴和谈情,有条件的。

null

  怪桑来照,这时候点他,他会说“此时情,此时境”,小桑很好,你可以从傅七殊的磕教班那里毕业。

null

  然后,杨家兄弟的传统艺能又来了。


  杨青月是指引杨逸飞的星辰,在杨青月的鼓励下不曾放弃练习,在杨青月的陪伴鼓励下练会左手剑,在杨青月的鼓励下“不负兄长所托”,现在又在杨青月的琴声中——

null

null

  “兄长一曲,已解我心头踌躇。”


  别太爱了逸飞,这么要命、这么困难的事,你哥弹一曲,你就尽得其意、坚定志行,决定义无反顾走下去。


  “你不会踌躇。”


  别太爱了青月哥哥。杨逸飞纠结右手练不好剑一次次愤怒甩出时,杨逸飞迷茫“我真的能担好长歌门吗?”时,踌躇数不清呢,不都是你陪他渡过的?如今杨逸飞终于成长为可靠的门主,成熟稳重了,能很快决断,杨青月就开始强行把这事替换成“你是个不会踌躇的人”……算了,这就是做哥哥的滤镜。在我心里其实你一直都这么好,这合该是你的模样。

null

  任务叫“同道而行”,他们一直都是同路人。成就名称叫“天音载物”,和天音非梦大橙武连起来更完整了。载物当然取的是经书之首《周易》的乾卦:天行健,君子以厚德载物。

null

  兄弟这堆看不到未来清平盛世,但仍然义无反顾的话。这不仅是同道而行,还准备同道而死了。


  志行一世与君共赴沧海横流。我宣布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双杨结局。之后世道只会越来越乱,谁先死无所谓,或者一个舍生取义了,另一个继承遗志砥柱云天,也行。我不介意看长歌版本的《大唐觉醒年代》。只要写得到位。如果他们剧情能从此就停在这里,那也是一种很体面的结束。


  这个文本风格,我非常喜欢,精准、简洁、有力、贴人设。但这种现代视角的诠释,就怕用力过猛。台词里也不是没出现过类似问题。但总体来说值得夸,把人逗笑总比把人气昏好得多。文案多调理休息,也别逮着近代史的变法薅毛薅得太厉害,弄出什么李白的“我自横琴向天笑”,也别弄出什么杨青月的“五十年只欠一死”,那就会成为另一种让人眼前一黑的玩意了。


  --


  还是多谈风月,来硬磕另一个武器装备。

null

  黄字装备说杨青月发出的第一声是“yi”,于是吴青青择了“毅”作为自己的琴名,并希望杨青月有一颗坚毅之心,后来杨青月也确实做到了。


  “逸飞”这名字是青月取的,妙在给弟弟起名字的时候也用了同样的“yi”字音。


  但不再是“毅”而是“逸”,应该是希望弟弟既能高飞,也能快乐,至于坚固的“毅”字,就自己来领受吧。青月哥哥,别太爱了。


--

  最后,再回到奉天版本捡垃圾。

null
null
null
null

  奉天版本剧情。张婉玉责门主与虎谋皮行招太险,杨青月说你也别怪阿弟了。又说阿弟多么不容易,拉着喝一夜酒不发一言。


  第一遍看的时候我眼珠子都掉下来了。杨家兄弟,我知道你们歪腻,但我不知道你们能这样歪腻。沉吟莫问对饮到天明,这跟“揽得湖山色共你缱绻”有什么区别。我是张婉玉得当场翻白眼走人:你们兄弟两自个过去吧。


  这段剧情工业糖精,在民生的原则问题解决之前,我嫌弃。正经剧情不好好做,人设被搞得乱七八糟了,瞎卖啥,瞧不上。而且这个杨青月的语气很不对味。


  但有了楚州剧情打底,圆成“成长线”的低谷后,这块工业糖精就有被提炼加工的资格了。于是我硬来洗脑自己,杨青月的讲话风格为什么变得那么奇怪。(能磕我也要骂,真的太奇怪了,而且是在张婉玉跟前说的,奇怪度加倍。)


  是哥哥的双标,他提起弟弟的时候就不像他自己了……救命,好扯淡,但我没法圆出更有逻辑的解释了,油得我连夜上崆峒山。这种剧情同人写起来很香,但官方做来适得其反。官方做这种的后果,就是同人反而要去立人设,本末倒置了。


  这回楚州正餐饱到我已经不用写粮食给自己磕人设,直接搞cp获得快乐。有多久没享受过这种纯粹的快乐了。人设根本问题解决之后,cp的拆逆啊、BG问题啊,都可以快乐地小声逼逼。

  

  从舞台剧到剑胆琴心设定集,到这几个版本的装备黄字和剧情,以我多年淫浸骨科的经验来看,双杨里面真的有很多故意的点。同时剧情又疯狂que杨青月结婚了,不忘把柳杨拉出来卖一卖,总之我挺担忧运营和文案精神状态的……都别勉强,多喝热水,有时间调理一下吧。角色值得,但狗寨不值得啊。


  我知道杨青月结婚了而且大婚没请我喝喜酒,时过境迁也看开了。寨就那德性,卖腐和BG几手都要抓,史实也要蹭,人间真实也要标榜,跟卖外观似的大杂烩,我也就像买外观一样只入自己喜欢的片段。我主磕双杨,偶尔蹭几口柳杨,一键查询精神还稳定(不保真)。


  要写双杨罗曼蒂克,当然要把结婚剧情蝴蝶掉,对此我完全没有任何精神负担,不适者右上请,Love&Peace。虽然我感觉以游戏塑造的那个张婉玉来说,这剧情蝴蝶不蝴蝶有什么区别吗(啊,这是可以说的吗?那就拼着得罪人的风险,以下可能不中听但我说的是大实话)……


  造成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在杨青月的问题上,张婉玉角色功能和杨逸飞有重复。然后就会发现搞知音情,岁月静好,相伴相守的羁绊等等这些要素,好像都有,而且杨逸飞更深些、鲜明些。从头到尾不出现张婉玉似乎这人设也没什么不同……(对比一下就懂了。要是祁进的故事里没有姬别情谷之岚,要是谢云流的故事里没有吕祖李忘生洛风李重茂,少了哪一个都不是他们现在的样子。但如果杨青月的故事里张婉玉没出现……好像杨青月也还是那个杨青月,照样有人怜惜他的厄运、知晓他的秘密、欣赏他的高志,杨青月也照样能走出低谷)。


  而且她修习的相知剑意甚至是抢杨逸飞“有剑相知”的设定(水寨第四本设定集《安史之乱》的第50页,杨逸飞的称号叫做“有剑相知”,而且《安史之乱》设定集是2017年出的,那时候长歌门派已经实装两年了。我当然知道那工作德性,不会检查废设,端游和设定集也是各管各的;也当然知道杨逸飞现在叫四指流云。虽然我自2015年长歌实装时开始萌双杨的时候就不理解:左手既然可以学青莲剑,为什么左手不能学相知剑?直到现在也没答案。但我偏要旧事重提,扯喇叭告诉每个路人,杨青月他结婚对象学相知剑意的设定到底是从哪里抢的,是不是表达得很清楚?)

null
null

  功能重复的问题已经呈现了,黑戈壁杨青月直接说:“逸飞、婉玉解我情衷。”(情衷啊,弟弟还排前面,真不愧是行事无惧世人看法的道子大爷呢……)


  还有很早以前我吐槽过的:高绛婷和杨青月如出一辙的“美强惨人设+专属弹人小亭子”。(她是知音,他是知音;她很惨,他很惨;她弹人,他弹人;她发疯,他发疯;她有个一言难尽的前男友,他有个一言难尽的前男友……杨逸飞你找女朋友不能照着哥哥性转版的标签来找啊???)


  所以啊,杨家兄弟你们审美观到底怎么回事啊,彼此早就在心上弹奏费洛蒙的乐章了是吧。我的老天爷,要吸氧.jpg。我也不想在这种一言难尽的地方磕到啊,东水寨你坏事做尽。


  既然说到有效塑造就多扯几句(怎么又扯回人设上面了),霸刀剧情空降归空降,柳杨故事意外很有记忆点还几乎成为如今霸歌世交官梗,就在于一来既反映了门派特色设定也看到了立体的人性,二来角色功能是独一无二的,三来两人的互动在符合人物设定的前提下尽可能对彼此造成了深刻的影响,从合到分的动态变化逻辑线也非常清晰顺畅。谁在杨青月幼小无助的岁月里照顾过他?杨逸飞都没出生,就只柳惊涛护着被别人嫌弃的小呆子。但随着两人长大,慢慢谈不拢就像远去的朋友一般渐渐淡了。多让人有感触啊。所以并不是老剧情老设定一定好,新剧情新空降一定不好,端看编排的本领。但柳杨作为cp来磕,怎么说呢,一个字,惨。惨得让我怜爱。很多惨的因素是和谢李相通的,策划不做人,让我有种物伤其类的心情。


  --


  正文有6w字,加上前言快7w字了。再次预警:这篇我“既要又要”的执念真的太多了,双杨南极圈只能自己动手。在君子型的兄弟关系里做骨科解题其实吐血三升。以双杨的美学高度和亲伦底色又要搞骨,地狱难度。但这是毕业文,不搞就再也没机会了。这辈子哪怕就这一次,一定要让他们在清醒正直的状态下心甘情愿跨斜线……我偏要!勉强! 


  骨起来极致拉扯。情感风格也挺小言的,搞得我做完游戏剧情还挺不好意思。官方杨家兄弟满脑子的天下大事、流血变法;我笔下满脑子温柔小意、痴儿短长。


  当然OOC,但我仍然很高兴,高兴于官方的“C”暂时是存在的。还是那句话,原著人设越立得住,越是不用灌工业糖精也能嗑生嗑死。


  喜欢兄弟正直感情的人大概不少,但能吃得下cp的人,我估计一只手就能数过来。骨科有它小众的特殊性,只萌粮食向的朋友们不要勉强挑战正文,别不喜欢还捏着鼻子好奇当邪恶路人,让我做了饭还落得一身埋怨。这种事也不是没发生过。


  所以本来都不想发的。而且写这篇文直到最后都怀着实在不舍得写完的心情。发文反而不情不愿的,因为发了之后就没有修文的快乐了,就要和它作别了。


  如果有能看完正文的同好,请不要吝啬跟我说说话,看完记得哄哄我、夸夸我、跟我聊聊看文感想,这个要求不过分吧?让我知道发出来的这番功夫不是多余的,也能喂到一两个朋友,给人带去快乐和治愈的力量。否则我又把它拿回去搁硬盘里,一直不发一直改一直爽了。


  如果仅想聊聊官方剧情感想,我也是欢迎的。毕竟剧情党很寂寞,我也很想聊聊剧情,也是为此才把剧情感言公开发出来。可以不吃我cp,但别骂我cp,也别拿我的截图和文字去换头其他cp,虽然我觉得这种low事,玩家是做不出来的,只有官方某些文案做得出来……嗯。


  ---【第零章·前言】完---


  第零章·前言/第一章·宫调/第二章·商调/第三章·角调/第四章·徵调/第五章·羽调/


  【第一章·宫调】内容简介:自楚州田神功军营救出兄长的杨逸飞,在后怕中索求兄长的心灵安抚。长歌门的“改道”势在必行,道不远人,千载琴心,心照不宣的兄弟秘密仅有松下琴音知悉。凛然高标的杨氏兄弟又是如何生发世所不容的情愫,便要远溯自童年起便太过模糊的边界感……


  【第二章·商调】内容简介:单纯年岁中珍贵陪伴,找到左手剑出路的狂喜,共领敦伦之训的悸动,原来那么早我们便已身心相属。少年羁旅,为死境而求的青涩一吻,原本以为从此莫要追问,山穷水尽云起处,道不远人,且待来日。


  【第三章·角调】内容简介:在外历练的杨逸飞与周宋彼此成全的小谋划,为何成为兄长自愧的断肠草。名士风流的情志随着机巧掩藏的信笺而变本加厉,君子琴心又如何斩断情窍之错?


  【第四章·徵调】内容简介:如果世上最好的事是两心相许,又何处安放圣人道理?声声弦诉,吵架也能如此优美默契;君子彬彬,问平生谁堪知己?少时前缘再临,纵然河朔雪片刻消融,年少终究只是年少而已。


  【第五章·羽调】内容简介:一生一念,君子剖心。愿与同试周公之礼,白首抱柱不移。梅墨联句诉情衷,百年任情相牵挽。盛世余晖终要散尽,大丈夫当匡乱世而行,永言同道相交契。 


  试了试果然一章都发不出来,其实我挺冤枉,虽然是有一些拉灯,但没用什么官能词。可能还是太长了。大家直接扫码全文下载。自己的服务器建的小网盘,国内外都能打开,就是有点慢,而且要注意,weixin或者qq以及一些手机设置会拦截,换几种扫码框试试。推荐使用大屏幕,二维码太小会扫不出来。直接放又会被屏蔽,所以比例得缩小。早下载早保存,因为不知道这篇哪天又被屏了。

null


  左边的码是纯文本,右边的码是前言配套截图,还有几张放烟花的小彩蛋。



评论(31)
热度(13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贫道七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