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说话,报平安,拜个年。


  集中解释大家问得多的:


  一、谢李的《云壑归》两年没写,为什么?


  二、谢李的《云壑归》还写不写,为什么?


  三、120新剧情和新CG看了吗?什么想法?


  四、攒的一些碎片灭文段子


  五、所有产出补档下载


  ---------


  一、为什么两年没写《云壑归》


  太长不看版:


  1.宫中神武是洛风死透党,写不下去了。


  2.生病动手术了。


  具体心路:


  卡在宫中神武的节点上下不去手。我是一个被东水寨CPU的人,明知早年副本设计充满潦草的意外感,但被原教旨主义和不该有的较真所折磨。加上后来的万花橙武悲声黄字描述,令我无法不成为洛风死透党。而洛风死透对于谢李意味着什么,是不言自明的。把《云壑归》从头看下来的朋友其实应该都能懂,以这篇文的原著向底色来说,正常世俗意义的HE是违和的。要跌下一座明知会粉身碎骨的悬崖,我这样的俗人自然望而生畏。我只是一个写同人的肤浅之人,当带给我的情绪价值无法覆盖它带给我的痛苦时,便无法履约续文。


  二是工作忙+身体确实不太好。这两年的日常就是加班—住院—加班—住院来回折腾。2020加班太狠了,2021年做了个心脏方面的小手术,说严重也不严重,就是要控制情绪不能受太大刺激。好在手术期已经过去挺久了,现在基本好透了。看看稿子编编书,试图进入养老生活未果,不过身体和时间都好歹松快了些。2022下半年也得了些闲暇,可以歇一歇。


  两年没敢出声,其实清任务看剧情不怎么花功夫,都第一时间追着,但不能仔细盘,也不能太真情实感去细想,更不能在生态圈的信息茧房里反复强化,当然也没什么时间来搞输出。事实上这篇解释都磨磨蹭蹭写了大半个月。人家说搞谢云流搞得心梗是修辞,我怕我一激动把它变成实词。杨青月漳水修渠那会儿我也是在医院里,物理意义上的两眼一黑,东水寨你坏事做尽。这就是真情实感搞水寨npc的报应吧。


  在这里给各种发来私信的朋友们道歉,不论weibo还是乐乎上,一条都没回复过,让你们担心了。有些是之前点开看了现在又找不到了,而且过去太久,回复起来怪怪的,谢谢大家的关心,我知道你们在那里,非常感动,只是看了没精神回。


  在这里也给各种要授权的朋友们道歉,也一个都没回复过,同人灰色地带,版权都在西山居那里的,不该找我要。情感上我知道大家喜欢和尊重,便来找我。在这里统一说,只要是非商用和非营销引流的,大家自己玩就行了,也不用来找我,我应该也基本不会去管这些事。


  其实不全是那么痛苦的情绪,比如120新版本开后我回游戏,抓了八只新宠物;又比如新地图的剧情体验度不错,比如家园玩法可以治愈,又比如其他npc有剧情能媚到我,还比如遇到沙雕玩家,又比如今年冬至,谢云流只吃了我一盒饺子就饱,很是照顾了。我倒是愿意多喂他些,假装生气说你这么想赶紧打发我走吗?我偏不。


  我还是愿意当个剑三休闲玩家,每个版本第一时间上去溜达的。


  二、《云壑归》后文还写不写?


  太长不看版:不写,坑着吧。


  具体心路:


  从实际操作上来说,写《云壑归》容易心梗,骂东水寨容易生气,留在谢云流相关生态圈里容易脑溢血,对我来说都太危险了。而从情感上,游戏里在停风小筑挂机,想着从天宝六年(对啊官方又把时间改了)宫中神武遗迹到上元二年的西津渡,十四年的时间过去了。谢云流还是每天来这里思念洛风。或许他们最后都会在舟山的浪涛中吹成尘埃。谢云流和吕洞宾在一起也只有十四年,谢云流和李忘生在一起是九年,谢云流呆在纯阳宫里是六年,谢云流养洛风是八年。时光啊时光,整个人都不好了。


  本来盘剧情,看设定,遥想故事,都应该是有情绪价值的事,但一不小心过于当真,太真情实感之后,就会出问题。我已经回不到那个随心而写,拥抱美好,磕cp获得快乐的心情中了。对我来说,当初搞谢李的青涩快乐时光已经过去了,基本也是我写年轻长安谢云流的阶段。


  十年过去了,谢李人设的问题迄今为止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在创作的时候就要自己补,年轻的小谢可以,只有几句大框架,那么自己发挥就好了。老年版的就要兼顾实装剧情,而谢云流的实装剧情很鲜明,细节很多,也很扎实,没有办法像其他模糊的NPC或者只有个大框架那种,抛开来另起炉灶。而且剧情党的原教旨负担就在于,修仙或者转世都只能作为if线,是没法放下精神负担去认可的。


  搞同人搞到这一步,已经有了太多情绪负担和无关杂念,其实是不适合再强续的,容易陷入“为了写完而写完”的状态。把角色当工具人,来承载自我情绪的宣泄,强行自我满足。其实从人性来说,以这种心情来做同人才容易获得纯粹的快乐。我也曾经快乐过。但现在我已经真情实感到不想用带有太多个人色彩的创作方式来补全谢云流的故事,那就会变成我的故事。而且我现在凝视谢云流的时候已经不能比较客观看待他了,会不由自主想到自己的一部分。这更不适合写了。


  但也不全是那么悲哀的事,就像谢云流虽然离开了纯阳,但也永远惦记着彼时美好的回望心态。我也永远怀念那段珍贵的旅途。谢云流离开了,半生漂泊,但截止到上元二年,他爱的一些人和事依然还在。和真人不同,纸片人的时光可以停留在任何时候,所以哪怕现在我找不回这种心情,我想,也一定会有相似的新知宛如旧梦,在人生的不同阶段,给人不同惊喜地重逢。


  后文就随缘。又或者哪个版本搞出了几笔符合审美、带得动情绪的好素材,那再说吧。


  三、新剧情相关的感想


  太长不看版:总体还行,吃书依旧,有关谢云流的部分心情复杂。双杨磕到了。


  具体心路:


  剑三剧情党看似是一群然并卵的抖M,骂文案是日常团建,却还扒着看剧情,到底图什么?很多人不理解也觉得没必要。对我个人来说,其实是很朴实地天然好奇着“在大唐江湖里的这帮子npc现在又在做什么?他们都是什么样的人?”喜欢了,了解了,欣赏了,不认同了,总归是认真地在关注,关注深了,遇到符合心意的便欢喜不已,遇到一言难尽的便恨恨不已。都能把情绪调动起来。剧情党当久了都会变得对它又爱又恨,又嫌弃又放不下,加上控制不住拿历史和文化来优化审美,会产生一种其他地方给不了的很酸爽的复杂情绪价值。千金难买体验感,冷暖自知。


  刀宗出世,相关的所有新剧情仍然是一个字一个字抠过。虽然东水寨的传统两大艺能——吃书+切片,依然稳定发挥,还是感激剧情策划,又开发了新维度上的谢云流形象,让人有了更多的原材料可以挑拣。谢云流味道更多样化了,我内心是霜雪般的平静。在这一点上,长编妹妹的《十六夜雪》是我的完美嘴替,真的太喜欢了,每一个仿生剑魔都有一场纷纷扬扬的电子雪。他或许走得出也走不出,凝视着他的人们也一样。


  也同样感激运营人员的重视,虽然端游新剧情里找不到谢李一个字,但始终带着我们谢李cp玩耍,非常精准的运营策略。CG很漂亮,声色影像是最有冲击力的,脑补过的岁月和事件变作光影,说不感动是假的。关掉评论和弹幕,也不看任何划船二创,就不会被创死。


  我是新版本开后第一时间通完地图剧情的,也很早就通了西津渡。新剧情和新副本仍是宝贵资源,剧情党每年有滋味(好的滋味和坏的滋味都是珍贵的情绪价值)的时候就这几天了。开服的那天晚上我在停风小筑挂机,看到地图有人刷:洛风,你师父回来了,你开心吗?感觉到“曾经的影子在那里”,于是痛快地流泪,很喜欢这种感觉。


  四绝的详细剧情,弥补了发布会时只看到萧孟立绘而焦虑的“楼彦呢?”“张钧呢?”“张璎珞呢?”“关岭呢?”“周佟呢?”虽然后两个没找着,但其他人都在且有了自己的故事甚至独立剧情,甚至还找到了廖成双,那些时刻是真是发自内心的欢喜。三刀也很有记忆点,刀宗门派剧情做下来是满足的。


  快乐的事还有:因为把重要的npc都加了焦点,有一天在成都就看到焦点提示“张璎珞”,我一愣心想怎么还把npc拉来主城站街了——原来npc同名的玩家也能被焦点识别,刀宗成女,红螺母,装备都是最新的。后来我经常在成都遇到她挂机。焦点提示都去舔舔。我还通过npc焦点,遇到过不少起了npc同名的玩家,比如李俶(凌雪成男,小白龙校服,捏脸也是李俶那张),柳静海(霸刀成男,驰冥校服真的笑死,因为我遇到过的所有霸刀成男都是不认驰冥校服的,这为了cos柳静海也真是敬业。在柳唐婚礼地图做任务还被复制党起哄),萧问之(衍天成男,玉女守门的武器外观,有心了),李东流(万花成男剑茗套,骑着六周年大雕在主城挂机)。这样的小细节让人心里温暖,舍不得卸载。


  120级升级的四张图和西津渡的剧情都不错,这句不是反话。升级路上开心的点很多。副本剧情也有始有终,苏凤楼和苏凤棠也回到万花谷He了,骨科患者的福音。藤原佑野的剧情结合幽藤馆里新的藤原主家看起来也很能拓展的样子。


  李重茂的过场动画很有张力。谢云流眼里的痛苦是那么真实,不为皇权而是真心希望朋友好好活着,有打动我。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东水寨你要是把李重茂设定成个逃亡后就萧索孤寂的隐者,心肠宽厚,与世不争,像李成器那种,什么幺蛾子都不搞,只想远远离开皇权。我保证这就是神仙眷侣。不过,如果李重茂是这种人设,就没有西津渡的“当年救你,现在杀你,五十年相识终究一场空”的极致阴间张力,文案大概爱死这种味道了吧。


  总之李重茂,太low,太坏,磕不动的,反胃得很。寄人篱下几十年像狗一样活着,心理扭曲,low得符合人性——但世上就是有身陷困厄仍然心性持正、自强不息,最终天道酬勤的例子。李重茂不是那样的人,被嫌弃也很正常。


  现在的问题是,因为民推热度高,所以运营总拿谢李出来溜。但剑三剧情的文本风格是既要蹭历史,又要蹭人间真实,还要蹭所谓的侠义本质。而且,文案磕疯谢李重茂了,也看不上谢李cp党,就根本不写甚至反着写。运营就报复性地继续带着谢李玩,诈骗更多人入火坑……太惨了太惨了。我们的心是肉长的,我们是人,不是被拔河的那根绳子。


  --


  新剧情有正面情绪价值吗?有。


  玩新版本的成果,写了一篇原著向7w字的双杨文。楚州剧情的千里救哥谈琴论道和天音非梦大橙武的被当神仙,媚到我了。投喂自己吃饱。


  为什么能有心情写双杨,却写不了谢李,大概是很幸运地不存在一些痛苦因素——在谢李都体验过、或许仍在体验中、至今未解决的、也看不到解决希望的,把它们反过来看就是:一来人设底色还算稳,官方切片不算多,新剧情味道对劲让我和解了。二来角色一直在一起没分开,脑补互动能治愈自己,搞起来不会吐血。三来生态圈很冷是北极,运营没瞧上,不会勾引诈骗搞人心态。四来吃的人非常少,没有群魔乱舞的同担或者蹭热点的邪恶路人。五来不喜欢的官设(比如结婚)随便蝴蝶掉也没有精神负担。这才是搞同人最快乐的时光啊。能吃安利的朋友来看《天音知我》。


  ----


  更多的新剧情是夸不得的。我去认真关注它只是一种汲取情绪价值的老习惯。如果说这两年在心态上有什么最大的进步,那就是从“骂水寨吃书”进化到“让我康康又整了几套新素材”,不吃书的东水寨不是我熟悉的东水寨。


  而且客观来说也不是每时都在吃书,其实有些对旧剧情的渗透和衔接是不错的,但也没法夸,因为有些吃书太过分了,比如纯阳门派事件的颠覆性修改,这无数玩家体会过的实装剧情,把李忘生换成吕祖,不但不尊重无数玩家的集体记忆,更没有优化谢云流与吕祖之间缺失的剧情,反而造成了新的问题,得不偿失。文案你再是磕谢李重茂,也别干出这种公报私仇的事。我仍然记得两仪门剧情里原本喜欢聪明机变弟子的是李忘生,截图我都还存着。那个任务复刻后把李忘生替换成了吕祖,现在又来暗搓搓这种事,让人恶心。


  ---


  刀宗剧情里的。


  不忧堂,不惧堂,不惑堂,不骄堂。


  谢云流,你骄过,你忧过,你惑过,你惧过。


  这种扎心的起名方式真的很像《不弃》的歌词:不离、不弃、不疑。


  实则离了、弃了、疑了。


  讽刺而痛苦。《不弃》的歌词是乌鸦写的。刀宗建筑名字又是哪位文案的“杰作”?还起了带月阁、折麟阁、披星阁,取自吕祖的“击剑夜深归甚处,披星带月折麒麟”。


  刀宗的新知交叫做阿叹,描述是:阿叹喜欢练刀,他认为刀可以替他说很多话,比如月圆月缺,比如异乡漂泊,比如关山难越,比如世间痴情。他以为刀能说很多话,但到头来,他和他的刀只能道出一个“叹”字。


  叹的是谁?什么世间痴情?痛死了。


  给人的观感是,东水寨的文案其实什么都懂,他们就想折磨我们。他们明明可以解决人设问题,但是他们偏不。解决得好能收获多少口碑和情怀党的眼泪不说了,可他们也不。我不愿深想到底为什么。


  我习惯在停风小筑挂机。那海潮浪涛,也早已经是谢云流听惯的了。


  --


  老年谢云流的孤狂打动我,少年谢云流的长安天骄打动我。发布会说要做刀宗的时候我狂喜至极,做好各种新老剧情和人设碎片打架的准备,只要向前走,只要有新补充,就是在延伸生命力或者提供二次加工的原材料。


  我是期待着谢云流一直有剧情的,因为我还深爱这个npc,因为我还想看他的故事,因为我还惦记着他的生命历程。至于审美上的不符、一轮轮的吃书、主观客观造成的各种人设割裂,因为创作者不同,是无法避免的。一次次地重新诠释,我就一次次地去探问寻找。一次次地打碎重构,我就一次次在只言片语中寻章摘句,拼合出那片影子。


  新剧情,也有梳理新时间线慢慢遥想过。


  想长安故人家屋檐下更换的灯火,你进门时他白首相知尤按剑,经过一番长谈后你们达成和解,却并不知故人的生命已进入倒计时。


  想一去朔漠路途中的驼铃声,切磋后你发现他旧伤未愈便住手,然后与他一道痛骂李隆基。你说:陆兄,我帮你骂《破立令》,你帮我骂纯阳宫。他说明教都剑挑过纯阳宫了。你大怒又逮着他打了一顿。他翻白眼说:只骂得,打不得是吧?你不吭声。


  想熔岩滚烫的炙热绝地,狂窟中,你做好和他三天三夜不说话的准备,结果打了一天之后他停手开始吃喝。你气得大吼大叫说你怎么回事,无他,薛星兰尚在。


  想天子峰的高耸石林间,奉命来除掉刀宗叛徒的侠客,瞥到一袭淡紫衣裙,身后跟着两个七秀坊打扮的小姑娘,她走得很慢,像是身体有什么隐疾。脸始终隐在斗笠之下,松风吹荡间她的一支金簪遗落石间,侠客捡回后在回禀任务时一同交了上去。你依稀觉得眼熟但很久都没能想起,便打发给练红洗,她又转赠左伶。过几日便是她生辰。你没有问,只是忽然冒出不知何起的念头——江湖啊,永远有十四岁、原该欢喜快乐的小女侠。


  想海边小亭,彼时激越却清澈的浪花映在爱徒眼中,你心中欢喜却假作生气说:“再唠叨,这里就叫‘听风小筑。’”后来天宝七年的扬州暗巷中你对单纯的小少年说:我不收徒。


  想鸟鸣山居泼溅的鲜红染上落樱和枫华,想沉沉永夜中,西津渡雕梁画栋的一场大火。


  玄鬓影,白头吟,都会在那里。


  我去刀宗门派拜新的谢云流建模,在那里站了很久,我不是纯阳也不是刀宗,没有门派先来后到各种纠结。我看着这个谢云流,他当然也是谢云流,能看到一些东西。但他好像陌生了些,离我,离所有人都那么近又那么远。


  他变得平静,变得波澜不惊又慈眉善目。他每日在海边叩心问志,还会不会再辟出又一次的,宛如辗转命途上几番挥斩的决裂?还是他求索至终,有了停泊归处,能安放沧桑灵魂?


  因为担负掌门人的游戏玩法,他说出的很多台词都是功能性的。其实很多功能性质的npc台词都非常高水准,入门定志,这是要打磨再打磨的,为的是门派,为的是玩家,为的是某种宛如“道统”般的尘埃落定。该可喜吗?该可悲吗?


  对他和对我们,终于是回不去了的。这也很正常,岁月和生命都要走下去。我不会同他作别,因为任何地方都在,任何地方也都不在,也像无数谢云流碎片那样,春萤秋雪一般化作陪伴,超越生死极限意义的陪伴。我也相信江湖中有无数像我一般的旅人,曾有对烛龙殿的老年谢云流惊鸿一瞥的过客,也有对指尖小谢喜爱的玩家,亦会有对刀宗谢云流心折的儿郎,再在未来某天变作美好情怀。都很好,向前走吧,每人的青春都无可替代。


  同路者总是共燃心灯的祝福,既然走在这条路上,遇到过他,遇到过你们,那么此岸彼岸,也一定会再次相聚。 


  再过几年,就是2025年,距离我认识谢云流就是十年了。我有信心活到那时候,虽然那时候文章不一定能写完(坚决不立任何flag),但好歹也能说几句:“江湖夜雨十年灯““十年踪迹十年心”之类的感慨。


  真好,多么好啊。


  ----


  四、有一些本来想详细写的点,碎片式灭文,若有缘


  李忘生对静虚私下里的照顾,和静虚不算好的处境,并不矛盾。


  洛风对李忘生深深感激,却也在纯阳宫过得艰难,并不矛盾。


  谢云流相信洛风,却又觉得李忘生是虚伪小人,也并不矛盾。


  认真填补,都可以说得通,人性就是这样复杂的。


  官方补的宫中神武洛风在中间调停,洛风还来到刀宗和老谢品茗对饮。真是又治愈又难过。


  --


  那个亭子,本来老谢和风儿开玩笑,说:“你就絮絮叨叨吧,我改日给这里挂块匾,叫‘听风小筑’。”


  洛风温柔又勉强地笑了笑:“那也要师父肯听我的才是。”


  谢云流又假作生气:“你分明知道我不喜欢听什么,还说。”


  洛风:“说好听的话,是容易的。做正确的事,却并不容易。”


  谢云流凝视着他,觉得他这说话腔调和教养气度的熟悉之感,意外又不意外,最后叹了口气:“这一遭,我就去约他一见。”看是否真如所言。


  洛风这才真欢喜:“我就知道师父肯的。”说罢就开始研墨。


  谢云流一看又不痛快了:“谁说我要给他写信!”


  洛风研墨的手没停,笑意更浓:“弟子也没说写信的事,弟子只是想把跟三归兄弟的招式心得记录下来。”


  谢云流又沉下脸:“这些时日你当我没问过张钧萧孟他们!!这些年的处境,你未免开脱得太多。当年之事你还小,很多事,哼!”


  在谢云流看来洛风是报喜不报忧,刻意把纯阳对静虚一脉的虐待打落牙和血咽。


  洛风眉间一黯,轻道:“师父不信我也罢——”


  谢云流:“我没有不信你!风儿!但你不知道,人能有多坏!”


  洛风闭目:“我……”


  ——我未尝不知人心险恶,我未尝没吃过经年的苦头,可是我不会说,徒增隔阂。


  师父,你当年不信师祖和师叔,如今又要不信我吗?


  师父,这些年的风霜熬炼,你是吃了多少苦头和暗亏,才对人世间的寻常温暖情谊都疑虑重重,不敢尽信?


  师父,那很痛苦吧……以后有了我常伴你身边,你一定能再次露出笑容。


  --


  谢云流不置可否:“你们过得不好,风儿,无论你怎么跟我说……听其言还要观其行。李忘生是怎样之人,到底有没有骗得阖宫上下。相处浅了是看不出来的,他太能作伪,我们从小朝夕相伴,竟也不能看清他。你说他私下照拂静虚,为何我见楼彦张钧身上还有陈年旧伤?是,好人都是他在做,上善若水任方圆。坏都是别的崽种。李忘生摘得干干净净!他就是这种看似无辜,却会把别人一步步推向深渊的家伙——当年我误伤师尊……可若不是他从中挑拨,师尊又怎会弃我在先!”


  洛风急道:“师叔真是个好人,师祖也从未想弃师父……”


  “够了。风儿,你太善良了,不懂。”


  洛风又试图辩道:“那些……不干掌门的事,只是弟子无能。”


  谢云流怒:“我谢云流的徒弟不能说这种话!何况你们这些年受欺负的根源,八分是着落在我身上的!”


  洛风:“是……不是!”


  第一个“是”:作为谢云流的徒弟不能说自己无能,第二个“不是”:厚道心肠,替谢云流否认这些年的静虚艰难处境大都与叛党有关。


  谢云流沉吟良久,心事重重的模样,欲铺陈笔墨给李忘生写信,又看到洛风在旁边微笑,拉不下脸。恰好那时候的莫铭刚来不久,天天琢磨练剑挑战的事,便打发洛风去。


  洛风待的这些时日,盘算谢云流回纯阳,沉稳进退自有成算,他是忍惯了的,年岁也长,从未明确说过静虚如何被欺负,深知冤家宜解不宜结。但他带来的师弟师妹和弟子,还有找过来的方轻崖,少年心性如何作伪?


  少年人总是忍不住倾诉和撒娇,只要谢云流偶然一问,小弟子们虽得了洛风谨言慎行的吩咐,到底洛风不能时时看着。他们更不敢违师祖,兼之心里憋气,都大着胆子,一会儿说“紫虚一脉”如何,一会儿又说“数九寒天”如何,又说“太极广场的落叶”如何,更说“年节祭祀”如何,又说“事务派驻”如何,更说“神策军”如何。


  谢云流会问纯阳掌门如何吗?应该不会。静虚小弟子们中性格持重的,也会偶尔说几句:掌门师叔对我们还好。


  然后谢云流就会“哼”一声,不予置否。


  但静虚弟子中,刚烈者居多。心性飘的,性格激越的,甚至受宠若惊,还纷纷捋袖解甲,给谢云流看他们身上的剑痕旧疤,冻伤淤红。


  谢云流炸了一回,凝视洛风:“你什么时候能承认在纯阳宫里就是给人欺负了!”


  (对应的是洛风死前最后一句话,那时候终于承认了)


  不过此时,洛风仍然咬紧下唇,旋即又像使出太极云手般,把这个话题推过,带成:“……从此后,有师父在,我们便好了。”


  洛风是一片代表过去岁月的影子。他傲骨如松,也是纯阳宫大弟子却受欺负,这让谢云流想到了当年被追杀的自己。他是李忘生教出来的,至今清正坦荡,这让谢云流想到了没有变坏的李忘生。洛风身上有他谢云流和李忘生共同的影子。谢云流怜爱洛风,其实也是怀念当初他和李忘生总角晏晏的单纯岁月,在潜意识里想给予一切最好的补偿。


  知道洛风和静虚一脉的困难处境,他脾气变得很糟糕,宫中神武遗迹破口大骂恶语相向。洛风死后他心痛如狂,都怨在李忘生身上,但理智深处,他也知道不是李忘生的错,听了李忘生的解释他也不是没有动摇。


  ——可我偏要怨你,我偏要加诸于你。因为潜意识里我仍觉得,只要同你倾倒辛酸委屈,你就会接住我。如果我把那些推到你身上,你就会补偿我。我依然在习惯性地朝你索要。


  这种失了分寸的无理取闹般的针对,在别处都见不到的。其他地方他是宗师气度,对唐简对杨寒月对方乾对宋森雪甚至对李重茂,能感觉得到那些谢云流的成熟沧桑。唯有在纯阳掌门面前,谢云流变成了个小孩般的闹脾气,在三十年的分离岁月后,谢云流也已经见识了世间种种丑恶,可他仍然任由最真实最激越的情绪在李忘生面前放纵,丝毫不在意这种失态会让人显得软弱。


  他不是觉得李忘生是个坏家伙吗?可他依然没有丝毫伪饰,他依然把最柔软痛苦的一面袒露在这“卑鄙小人”面前。


  他在李忘生面前依旧是赤子。


  --


  两人去了,只有谢云流一人回来。


  那个亭子也变成“停风小筑”。


  -----


  李忘生有一种空如“大道”的气质。


  雪寂道尊,太上忘情。那种高深力量,让李隆基都为之震动过,心折过。


  气纯110级松间云鹤大橙武黄字,说李忘生练剑“无日无夜,形如疯魔”,是否亦有不甘,亦有想要追上什么人、愤懑得要打败什么人的心情。但松雪会化,心态会和解,逐渐跨越那些阵痛,变得从容不争,眼中的春荣秋华也自有亮色。


  纯阳宫的担子还需要人来扛,兢兢业业,华山卷王,拼命练剑终成大器,还是吕祖弟子中唯一修成内景经三重的,便是为了在吕祖仙去、师兄远渡之后,能有武功大者,护好纯阳宫。


  这样的继承人担当和精神压力,他也一一扛过来了,变为从容不迫、道剑双绝的尊长。


  而自身足够强大后,就更能心平气和。加之天性纯良,善良中肯,放下了怨恨,只希望谢云流回来,同吕祖说清。


  纯阳在开元年间发扬光大,哪怕出了叛党,国教执牛耳地位稳居不变,李忘生的本领,绝不仅是修道和练剑的能耐。


  祭祀进香三天两头有皇族,国教大典更有天子时常驾临。道统贵重能固江山。静虚之事,私下照拂,静虚一脉没有真人护佑,顶着压力保留一脉字号,分寸必须非常微妙地拿捏。


  这种微妙分寸,哪怕被误解为照顾不周,哪怕被加诸怨言在身,李忘生也甘愿忍受,表面上不偏不倚,绝不干涉过多。


  因他知:


  动心忍性。


  如此才是长久之道。


  --


  长久?最长久的是什么?


  天道。


  ——师兄啊,大道已经带走了师父,所以举重若轻似神仙,没有怨愤也没有凡情,“道”是否有一天也会带走我呢?也对,那是我终有一天要去到的地方,师兄,万望珍重。


  同一片偌大的天,谢云流看到的是自由,李隆基看到的是天威,而李忘生看到的就是天。


  ——李忘生,谁允许你先走,我必要亲自看到你是如何死去的,给我回来!


  ——李忘生,凭什么我还解不得你?


  ——李忘生,凭什么独我还恨着你。


  ------


  洛风知道挡不住祁进的剑。洛风被祁进从藤原健三郎那里救下来时,看着祁进的背影,洛风想,虽然在祁进那里吃过不少苦头,但祁师叔终究还是会护着自己的。


  所以洛风在挡剑的时候,之所以不怕死,也有潜意识里其实不相信,祁进会杀死自己。他知道祁进的剑有多锋利,他也不是没领教过。但他断定祁师叔总归是不会要了自己的命,顶多受点伤。


  为什么谢云流功夫更高,洛风却还是要替谢云流挡。因为洛风也深知祁进的剑无比锋锐,怕是会伤到师父,洛风一颗心只护着师父,不想谢云流受到一点伤害。这与武功高低无关,危机关头也不会去想这些利害关系,只会本能地去替他挡,也存着几分“如果看到是我的话,祁师叔便不会痛下杀招”的心态。


  可惜一切都太快,太本能。


  洛风护师的本能。


  祁进杀手的本能。


  祁进那时候不自觉用的是杀人之剑,修道多年,他以为自己已经完全洗去了血水里的凶腥,但无论事后再愧悔“那时候为什么我不假思索出剑如此凶狠”的自我拷问,他也不能否认这样的事实,即,他二十岁之前杀手根基里的某些残酷,被谢云流的强大战意所逼迫出来,宛如兽性应激的发作,才使出了本非所愿的杀招。


  误杀洛风,祁进无比痛苦,他有缺点,做过错事,也终于和谢云流一般,与如今世间的温暖渐渐绝缘,血肉男儿的一段肺腑,不忍细想。


  -


  洛风和浪三归见面的时候过招,纯阳道子与刀宗狂客,隐出一脉的劲意,师出一门又非一门的相通与不同。过瘾后浪三归洒然而笑:“某知是洛风兄,会得晚了。” 比他年长许多的洛风谦冲磊落,抱个拳探问名姓,最后欣然道:“三归兄弟,幸有你引路,同去见师父。” 


  浪三归后来在海岛上考教新入门弟子功法,冻硬的鱼干也能做刀,挑中好苗子就当庭授以轻功以试脚力。刀宗没那么多尊卑规矩,前辈后辈,师兄师弟,称呼乱糟糟的,但浪三归在海霞灿然的恍惚间,有时恍然以为前方有一抹飘逸的蓝白素袂,雪花卷起滔浪,他心底便会浮现一抹轻微的怅然,后悔那日遥落在后,没追上纯阳梯云纵时,少唤了一声“洛风大师兄”。


  ---


  最后?舟山会是你的终点吗?安史之乱后,世道只会越来越乱。但对于你和刀宗的影响不似对别的门派那般剧烈。你是血雨腥风里杀出来的,刀宗是从污名泼顶中立起来的。你们在翁洲人烟稀少处自力更生,或行侠或隐世,有自己的痛快,也不在乎别人看待。这是一个你似乎完全践行了自己意志的地方,但奇怪的是,你才是那个变得规矩的存在了。你坦然又克制,你萧索又合群,在你身上找不到的悲怨却又似弥漫在怒涛潮涌间,你学不会的隐藏似乎让你长出了一张淡然的面孔,来应对那些期望从你身上看到什么的人。


  其实这样很好。世人求索的东西未必都需要有一个最终的答案,魂牵梦萦的故事也不必有一个满意的结局。一厢情愿的永远只是看客,而你已经有了选择的余地,仁慈宽忍也未必不像你,懊悔也未必不会侵蚀你的神经。到了此时此刻你可能已经没有什么话,想要同谁去诉说,抓在掌心里的碎片温度也失去了意义。你很想知道在你失去意识之前,最后想到的会是谁,又或者下一刻你就会闭目沉沉睡去,谁也不想,无梦之梦。你爱过他们,恨过他们。但如今不怨东流也不争快马,在你年轻的时候抱着刀和剑入眠,觉得它们比人更有情义、更有温度;到了老年,竟也会有觉得刀刃剑身冰凉如雪的一天。


  --


  五、全部产出补档


  补档内容是我迄今为止写过的剑三npc同人,包括《云壑归》1—82章全文,很多挂掉的或者发不出来的原版都在里面,具体看截图。


  下载文件夹扫ma。扫进去是朋友自家的服务器,自己建的网盘小站。墙内外都能打开,虽然很慢、看脸进,要稍微等一会儿。如果打不开,先切换无线或流量模式,换扫码工具试试(我一般用zhifubao或者dingding能扫出来),有些软件会拦截,可以试试不同的浏览器。推荐用大点的屏幕否则容易扫不出来,比例放得小是因为直接放会被屏。早存早下载,我不知道哪天这篇也被pb了。



  


评论(50)
热度(265)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贫道七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