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何谓相知情》——杨青月杨逸飞兄弟安利向科普小论文

  去年硬盘写完的小论文。安利杨逸飞和杨青月到底有多好磕。在剑三,我第一磕谢李,第二磕双杨,第三磕莫毛,第四磕公孙姐妹,有机会都想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这篇攒得很早也很轻松,因为在剑三这个抠糖单位是“句子”甚至“词”的剧情大部队里。《剑胆琴心》设定集里双杨的糖,不用分析句子,不用扩写——相反,是要做段落总结、篇章总结!换言之那不是抠糖,那是从头顶浇糖水。其冲击度让我在阅读过程中,屡屡掩卷捶桌嚎叫,等待小心脏缓过劲来……青天太高了,给官方跪。

  《剑胆琴心》设定集到我手上的时候,是2018年底,也正是我生东水寨气最严重的时候,对我们这些已经习惯采集边角料的剧情党……特别对于我这个死了无数脑细胞去恢复哪怕一点“正常逻辑”的谢李党,对比起来太狠了,真的太狠了。都是亲人,都是兄弟,都有心结,都遭过皇权动乱,你看看人家!看看人家!凭什么!凭什么啊!儒道这局,孔圣人赢了,赢得太漂亮了。我真的太意难平了!羡慕嫉妒爱啊!但尽管我有一箩筐小论文废话想倾倒,又不敢吭声,那时候谁知道东水寨对谢李还有啥骚操作,回来找不痛快吗?

  既然现在回来了,就把这篇摘录很久的磕点放出来。其实我自己几乎没有发挥,只是单纯当录字员——傻瓜式吃糖就完事了。

  其实这部最称道的是:人物的正面塑造,和糖是混在一起的——杨逸飞和杨青月到底有多苏?人设立不起来是不存在什么糖不糖的。而答案更狠了:全篇都是。长歌人物介绍里,大约分成这几类:介绍杨逸飞有多苏;介绍杨青月有多苏;通过其他人介绍杨逸飞杨青月有多苏;虽然表面看没有提到杨逸飞杨青月但其实介绍他们的师父/至交/支持者/装备提供师侧面来苏……对不起我太肤浅了,看书的时候我全程嘴巴就没合拢过,神仙待遇!

  我只捡精华的摘录,稍微润色了赘语,为了逻辑句序前后有调整,其他的都一字不动。方括号是原文引用、偶尔几句圆括号里的是叙述太长了,我自己的概括。

  【杨尹安的长子杨青月幼年时,被卷入太平公主之乱的交手中,身中“阴雨针”,脑内发病,时而清明,时而木讷呆滞,这让长歌门的传承变得难以测度起来。杨逸飞是带着众人期望来到世间的。】

  【杨逸飞却与大哥有类似之处,他竟然是带着残疾出生的,天生便右手缺失小指,无法执稳即便很轻的剑。长歌门的琴剑双绝,不得剑术之妙甚为可惜。尚在襁褓中的杨逸飞,每每听到琴声便止住啼哭。呆呆的大哥杨青月似乎与弟弟深有同感,便日日央求母亲带小逸飞去挽音阁听琴。两岁时,小逸飞从大哥手中得到了第一把琴……远超其他童子的小逸飞双手正在学着大哥杨青月的动作弹奏那张琴……长歌门琴艺第一人的松先生激动异常,收小逸飞为琴道关门弟子,数年间杨逸飞的琴艺突飞猛进……】

  【杨逸飞对练琴满怀兴趣,不过每当他看到一旁陪在身边、看着他跟随松先生学琴的大哥杨青月时,便会心下窃喜。有一个秘密,只有他们兄弟二人知晓。】

  【杨逸飞其余时日多半与大哥杨青月在一起,杨逸飞会把他的琴交给大哥,而自己取来私藏的长剑。杨逸飞右手缺少尾指,连父母在内的众人都认定他在剑术上难有成就。杨逸飞少年老成,在人前从不违逆,便接受了缺少剑术功课的安排,在挽音阁中修习琴道。但他骨子里却有天生不认命的心气,私下里拉上大哥每日练剑。四指持剑少有流传,杨逸飞翻开古籍,每日苦练剑术。】

  【杨逸飞诗书礼仪皆出名家指教,在众人面前从不曾失了风度。但很多年中,每当杨逸飞在鹤栖岛上的幽静之地持剑而击,当他剑术上的弱点暴露殆尽之时,当他愤怒地一次次把剑甩出时,无论是春秋冬夏,只有他的大哥杨青月陪伴着他。而那时,杨青月的膝上,总有一把七弦伏羲琴。杨青月的琴曲中正温和,似乎在平稳但坚定地诉说着什么。在杨逸飞听来,那琴声分明是大哥在告诉他:“你那点弱点,便要放弃了吗?我可还没有呢,逸飞!”】

  【这才是杨逸飞少年时代最清晰的记忆。大哥三岁时脑内混乱,清明时间极少。若是常人有此疾患,只怕一事无成,唯有大哥在杨逸飞心中是不同的。】

  【杨逸飞一直是杨青月这个别人眼中的呆子的崇拜者。大哥杨青月一直是杨逸飞效仿和追逐的目标,杨青月在杨逸飞的眼中,从来就不是个呆子,反而更像是一颗星辰,从小便在指引着他的方向,磨砺着他的心志,让杨逸飞一步步成长为如今的长歌门主,名动江浙。】

  【“如果我的才华只能让世上一个人见到,我希望那个人是你!”杨逸飞记得,大哥曾清楚地对他这样说过……】

  【从三岁开始,杨青月的一生多半时间便处在噩梦之中。他小小幼童身躯毫无抵抗之力,被杀手乱刃分尸,痛楚从脑宫蔓延,让小青月痛不欲生。即便死去,杀手们仍然各自施展手段砍砸刺在他身躯之上,痛苦无法断绝。他惊人的记忆力将那些人的招式、速度、姿态等一一记下来,在梦中重现,却让噩梦更清晰。直到杨青月在挣扎中听到一缕琴音,从身体血肉经脉中传达而来,将他拉出了噩梦。】

  【没有人知道,那浑噩的时间,是杨青月重新坠入一个又一个噩梦之中的时间。他一次次随着众人逃亡、一次次孤单被围、一次次惨死在各种武器之下。随着杨青月见识越多,他见到听到的新的武学,也会更多地出现在噩梦中,痛苦也会感同身受。他前几次对父母说过,夫妇二人只道是小孩子遭遇惊吓后的正常反映。杨青月知晓这是阴雨针对脑部和精神破坏,门内高手无法治疗,他便不再向旁人言说,只是趁着清明时间抓紧练琴曲。因为梦中的敌人增加,自己却也在长大!白日刚学到琴音疗伤基础技法,在梦中用琴技疗伤会不会痛得少一点呢?】

  【谁也不知道杨青月为什么那么小就那么爱琴,而且明明他练琴时间远少于常人,进境之快连松先生也感到吃惊。在前三十余年长歌门所有人中,只有杨青月的弟弟杨逸飞,知道大哥身上承受的痛苦和秘密。所以每当人们谈到杨逸飞如何坚毅刻苦之时,他都极有风度地淡言不敢。】

  【那时杨逸飞脑中闪过的大哥抱琴而眠的身影,大哥杨青月曾温和地笑着对杨逸飞说过:“我虽然抱着这寻常的桐木琴入睡,但我每天都会在梦中运使长歌门最好的宝琴之一,只要我见过它、听过它、弹过它,它就会是我杨青月的了……所以你不必为父亲未将‘静水流霆’传给我而伤心,也不必为我一生不出长歌门而难过,我听到人们言谈的风物都会在梦中一一出现,早已游历了天下啊!”】

  【“在追杀中游遍了天下吗!?”杨逸飞咽下了这句未曾出口之语。他曾询问父亲自己名字由来,是取自东汉张衡《西京赋》中“上无逸飞,下无遗走。”还是三国曹植《七启》“下无漏走,上无逸飞”时,一边的青莲剑仙李白笑道:“说不定尹安先生未卜先知,知道老夫会有‘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之句。”杨尹安摇头道:“太白先生说笑了,不过如此说来,我杨门二子,青月、逸飞之名倒都与太白先生有些机缘。”他又转头对杨逸飞道:“逸飞之名何来,若有机缘,你自会得知。”当时杨逸飞年少稳重,不再追问。】

  【当杨逸飞第一次听到大哥为他演奏的一曲专为他所做的《逸飞》时,他知道了自己名字的由来,他听到了那曲中不屈之意、鸿鹄志向。杨青月没有办法完成的重任,寄托在了他这个弟弟身上,所以他叫做杨逸飞,这是父亲没有直言的秘密。杨逸飞知道杨青月的厄运之后,全力搜集门中关于《莫问曲》的修炼方法,他耗费大量的时间从中选取或许对大哥有用的法子,以供杨青月在清醒时更快、更稳地提升修为,杨逸飞希望在大哥每个孤单的梦里,自己能为他提供一点点支援。】

  ——在不被命运眷顾的年岁,唯有你我知晓彼此秘密,护持对方心灯,最后他们成长到何种境界呢?还是用原文回答。

  先是杨逸飞。

  【杨逸飞从四岁起,用了六年来寻找出路,到十岁时,他终于证实了自己的右手实是没有用剑的天赋,然而在第八年开始,在杨青月的陪伴下,杨逸飞开始用左手练剑。三年后,杨逸飞深夜捧剑登李太白的“醉浮居”,一夜之后,青莲剑仙收杨逸飞为第三位入室弟子。杨尹安上门询问,李白笑着简单作答:“……逸飞有李某狂傲孤高之气,可得我青莲剑精髓!”杨尹安久久不语,杨逸飞看似老成沉着,待人有礼,也可能是孤傲的吗?】

  【杨逸飞出门历练,来到东都洛阳,遇到五十年大旱,庄稼颗粒无收,百姓流离失所。这凄惨状况让从小锦衣玉食的杨逸飞非常震惊难过,他散尽周身钱财给灾民。但杨逸飞并没有真正为生计发愁,他一手好琴技在身,来到了洛阳最大的酒楼——飘轩坊。杨逸飞从小机智过人,拿出了静水流霆琴盘膝横琴,在飘轩坊门口弹奏,如此动听清澈的琴音,人们是第一次听到,而且竟然出自一个看上去只有十几岁的少年之手。这少年一双眼坚定纯净,让人心生关爱之感。乐曲入门艰深,但杨逸飞这首曲子却令众人感到乐曲的意味可以突破阶层和年龄。】

  【(周墨要招徕杨逸飞在酒楼弹琴,杨逸飞却提出要拜师学经商。周墨给出了三樽琉璃盏卖十万的考验。杨逸飞用琴技震碎两盏,剩下一盏孤绝珍品卖了十二万),周墨言:“你小小年纪面对万金之物竟然可以这般淡定自若,做出此等大气之举实在令我震惊……你这个徒弟我收下了,小小年纪竟然能有如此豪气。琴艺精绝、善良纯净,是老夫寻觅半生的徒弟。”】

  【五年后,年满二十岁的杨逸飞学得了周墨的经商之道真髓,入世修心逐渐圆满,返回千岛湖,通过杨尹安、松先生、李白等几人考验,正式从杨尹安手中接任长歌门掌门人之位。生长在书香门第,自小被儒学道德熏陶,杨逸飞在打理家里生意时虽精明,但保留了正直、良善的秉性。他知书达理、好结交朋友,生意上的伙伴都非常信任他。另一方面,杨逸飞对国家也非常忠心,若有天灾定慷慨解囊,若国家有难则不吝支援。数年间杨逸飞的名气在很多文人、官员当中逐渐传开。杨逸飞与多位朝中正直官员结交,也推荐了一些本门有志为国的弟子入朝为官。】

  【(高绛婷康雪烛的事发生之后),这段岁月中,没有人知道杨逸飞和高绛婷忍受了多少心灵上的痛苦,半年后,与长歌门有接触的江湖人察觉,长歌门掌门人的性情决断越发凌厉。他的琴音隐隐带伤一些狂傲杀伐之音。】

  【(王遗风问康雪烛询问杨逸飞的身手),康雪烛只答:“他有一把好剑,更有远超我意料之外的剑法。”】

  这就是长歌门主,杨逸飞,他二十岁接任门主,年纪虽轻,他担得起。

  那么杨青月的成长呢?也是上原文最直观。

  【杨青月年纪渐长,梦中第一次杀掉了一个追杀者,知道敌人不是无敌的。他试验各种与敌搏杀之法,在清醒时与杨逸飞切磋。他让弟弟模拟那些招式,两人探讨尝试破解的最优之法……终于有一天,杨青月杀光了所有的杀手,但没有保下所有人。他还不满足。他要成为自己噩梦中的帝王,又过一年,没有杀手能让杨青月受伤,亲人、长歌弟子会笑着听他弹奏一曲温和的《莫问》,杨青月终于能每次都笑着从呆滞中醒来了。这一年,杨青月二十二岁,他坚定的意志和信心也于梦中生效,越来越快杀死所有的敌人。】

  【杨青月在清明时看来宽厚无害,唇角总带着淡淡的无所谓的微笑,但在呆傻时却看起来让人心生寒意……他随意斜斜靠坐在一株迎客松的枝头上,月光从松间照在他的身周,一张破旧的烂琴正在膝头,双手用随意但稳定无比的指法掠过那张古琴,嘴角隐含微笑,他松散但干净的长袍袖口在夜风中琴音里舒适地飘动,他笑看着这怀思崖,这当年让他沦入噩梦的所在。而如今,他是这里的无冕之王!三十一岁的杨青月,身前十丈方圆,便是绝狱禁地,再没人能伤害他一丝一毫。那毫无修饰的淡然神情一瞬间让人明白,这个“疯子大爷”是何等自信之人!是一个已经在上天飘渺难测的命运之河中掌握了航向“天道”的人!】

  【(赵宫商和韩非池打架),这时一曲平和的琴音从一旁响起,韩非池一听便知,那是门中弟子入门都会修习的《莫问》,但这曲却已入极为高深之境界,琴音切入二人音律激战指尖,先是跟随两人的节奏,再慢慢平复调和,竟然将二人的战意在短短数息时间压得一丝不剩。两人心中大惊,人如何能把琴练到这种境界,而且,那分明不是什么好琴音色。二人转身望去,就看见那个门中被暗中叫做“呆子”的杨家大少爷——杨青月。】

  【杨青月仍然是那一身散乱的头发和随意的袍子,靠在树上,手里捧着那把旧琴,淡淡地看着韩非池和赵宫商,懒洋洋地摇了摇头,对众人说:“就散了吧。”众人惊讶万分,长歌门弟子从来不知道,杨青月这个呆子,被废除了掌门人继承席位,竟然会是个天才的琴圣级别的大宗师!从那天起,韩非池对杨青月极为敬重,要练就那般毫无瑕疵的音律,需要付出多少功夫,那绝不止是天赋能解释的。】

  【千真琴坊的主人崖牙与韩非池配合,耗时一年,两人为他斫了一把绝代好琴“道子”。当两人亲自登门送琴,杨青月淡淡说了声:“好琴,不谢。”崖牙的名琴有很多,但她最为满意的就是这张道子琴,在杨青月手中可以奏鸣出深刻的《莫问曲》。杨青月背着道子琴,他要用他的琴之道守护那些曾经为保护他付出生命的人,保护这个长歌门。如果弟弟撑不住了,还有大哥在,所以大家都要放心……】

  【渐渐“道子”这个专属对杨青月表达尊敬称号在长歌门流传,只有这样的尊称,才对得起那样苦心磨练技艺,却不屑于展露于人前的杨青月,这已是“琴之道”的境界,大音希声!没有人再敢提“呆弦大爷”这个名号。杨青月不在意,但韩非池和赵宫商很在意,这样的功夫,没人有资格侮辱他!长歌门敢同时得罪韩非池和赵宫商的人,着实不多……】

  这就是杨青月的堪破命运之路。

  剑三六周年发布会上,杨青月说:“虽然我三岁就中了阴雨针的,但我一直活到了三十三岁。我虽浑浑噩噩,但醒时便会忆起心中信念。每个人都有一个信念,才能在这世上活下来。如果世上只有一个人看得到我的才华,我希望那个人是你。而你的剑胆琴心,却应扬名天下!”

  杨逸飞说:“必不负兄长所托,此剑之下,仙凡折腰!”

  杨逸飞和杨青月的人物脉络中心思想,我个人稍微总结一下,是“虽然天意造化弄人,靠着坚强的心志、倚靠扶持彼此,最终战胜命运,才成全了那么好的你和我”。他们其实开局拿到的牌都是不太完美的,特别是杨青月,本来完全是废的,被“放弃”的,最后翻盘得实在太漂亮了。杨逸飞虽然天之骄子,但四指流云雅致的称号背后,如果他拿不起剑,根本不可能走到那么高处……

  非常不科学的是,在这两个儿子的成长破障中,父母角色似乎都不起到太多作用。描述中杨尹安吴青青既不知道杨青月会做被追杀的噩梦,也不知道杨逸飞的左手剑是怎么练成的。短暂的迷惑之后,我也懒得挑bug了,这不是更好磕嘛——完完全全只有彼此,倾注了所有的信任、勇气、关怀和智慧,小心珍藏着对方的秘密,去扶持对方度过难关,一路所有冷暖风景自知,根本没第三个人知道。小声BB一句原耽都不敢这么写……但明明满纸笔墨皆深情,它还写得特正常感人啊!我们都知道是兄弟情.狗头jpg,挑不出毛病。

  比如说这样的:

  【(十五岁的杨逸飞要出门历练)“孩儿之前从未离开过山庄,为何这次要孩儿出门历练。”(杨尹安对杨逸飞解释完毕后,约定)“我们就以五年为期,你出门历练,即便身临死境,也莫要回来。若能有所大成,为父等你成为长歌门新的主人,若不幸未成,长歌门却不能由寻常之辈掌管,或许便要在杨氏之外门徒中择优而选了……”

  杨逸飞当夜与大哥杨青月挑灯而出,在林中抚琴,整夜未眠。】

  多感人、多深厚的,整夜独处未眠的,兄弟情啊!没错,他们兄弟就是这样的!看我的正直脸。

  如果稍微发散一下,还有一个细节描述,展开来非常有意思。

  从四岁到十岁,杨逸飞花了六年的时间来寻找“四指剑”的出路,但最终承认这条路走不通。

  从第八年开始,在杨青月的陪伴下,杨逸飞转而修习左手剑。

  那么中间的这第七年,杨逸飞又是什么心情呢?我想,这一定是他人生最黑暗的一年。前路已渺,来路莫测。他心血付尽的六年被证明是条错路。是不是在努力后仍然不得不接受毫无改变的平庸结局?从心志上来说,杨逸飞虽然少年老成,可是从年龄上,他仍然是个孩子。孩子心中的希望如果破碎,那是最残酷的。

  那些时候,杨青月的琴声也一定在陪伴着,诉说着,鼓励他不要真正放弃。

  有趣的是,这第七年,杨逸飞十一岁,在江湖上是个大日子。那就是开元十七年,公元729年。

  对剧情熟悉的朋友可能一下子就反应过来,这是名剑大会第三次召开的日子,但这届名剑大会的宝剑碎星被法王盗走,所以没有开成。年轻的叶家长子叶英战败法王,让人始知这位从前不被叶孟秋看好的大公子,竟然已经修习了如此高深的剑术。

  在后来的设定补充中,霸刀山庄,趁机(或说是巧合)在这一年,召开了沉寂已久的扬刀大会。古老武林世家的精英皆去捧场。柳家三公子柳静海和唐家大小姐唐书雁,也是在这届扬刀大会上认识的。

  虽然官方没有明说到底杨逸飞杨青月有没有去观看这届扬刀大会,但冠军擂者,是长歌门的青莲剑仙李白。对长歌门上下来说,都是脸面添光的大喜事。这一切又会对杨逸飞的心态产生什么触动呢?

  要脑补大三角的朋友们,这里素材简直取之不尽——杨青月比杨逸飞大八岁,这年十九岁。柳惊涛比杨青月大两岁,这年二十一岁。他们都已经刚跨过少年和青年的分界,然而杨逸飞却只是个十一岁的小孩子。

  在人的生命中,年龄总是越往后才越不值得。四十岁和五十岁之间的距离没什么,但十岁和二十岁之间的距离可真是要命。更不要说,这一年杨逸飞修行出路堵死,心境动荡迷惘。而江湖外界的风起云涌,又是那么触目惊心——他一定看到了很多东西:藏剑的兴起、霸刀的方兴未艾、唐门的跃跃欲试(唐傲天那时候正意气风发做搞事准备)、明教的如日中天……他怎能拿不起剑!

  非得把柳惊涛那空降的人物赏录进来联系的话,毕竟官方发过,也不好当不存在。端游里锻刀风雷里的剧情也删不掉不是。骤然故人再次相逢,想起霸刀山庄内,儿时带去看的河朔大雪、北方特有的肉夹饼,赠送的匕首……柳惊涛和杨青月相识在公元717年,恰好是杨逸飞出生的前一年。后来723年再次于长歌相逢,那时候杨青月已经被排除继承人席位,发病的时候虽然柳惊涛不知道他在梦中遭遇了什么,但杨青月感激这位大哥给的勇气。转眼间到了729年,他们一晃都成年了……

  同一年,剑路被堵死的杨逸飞,毅然决定一切从零开始,练习左手剑,走上这条或许比常人更艰苦百倍的路。谁也不知道他到底受了什么刺激,进境堪称神速。三年后,捧剑夜登李太白的醉浮楼,成为他第三位入室弟子……

  我真的一个字都没多说,只是在做剧情梳理总结,然而好虚弱啊……算了,算了,我没有证据……东水寨真狠……

  扯回来杨家兄弟。两人都看似温和宽厚,实则坚毅超绝。若说性情有什么迥异,杨逸飞外表沉着老道,内心孤傲狂气;杨青月外表淡泊散漫,内心自矜如帝。我以前磕不出斜线,因为我错误以为两人都是受。我现在还是磕不出斜线,因为特么的两个其实霸气得不得了,都攻气破表啊!算了,这两人斜线也没什么意义……他们之间已经超越包络普通感情太多了。他们是灵魂中彼此真正的相知,至少在生命最美好的前三十年是最重要的。就算日后有别的关系,也是永远不可取代的。

  这本设定集对“莫问”的解释是“运命惟所遇,循环不可循”,因人世运命只可遇合,不可恣意追寻,是以莫要追问。但杨青月接下来的回答是“只借掌中琴,天垂不陷沦!”是征服命击的最强反击之音。运命如川逝水,但杨青月没有随波逐流,杨逸飞也没有随波逐流,他们靠着自己心志和坚韧,在不测天道的难题中沉吟叩问,为自己的人生呛然奋武。不屈不挠地斗争,最终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提升了彼此的人生境遇。

  在这条路上杨逸飞和杨青月很辛苦,但他们又是那么幸运,因为他们心意相通、共燃着照亮彼此的心灯。他们的特质有那么多相似,却又那么不同……他们都琴技超绝,他们的武道都入了深境;一个斡旋用舍,一个深居简出;一个入世修心,一个出世修心;一个交游遍布河山,一个梦中游历天下;他们看过很多一样和不一样的风景,眼界相呼应,角度却又那么不同。

  我以前写过很短的粮食,那时候设定集还没出,本来理解杨逸飞和杨青月是分别隐喻《高山》和《流水》,因为杨逸飞“岳峙渊渟,镇于一隅,心中不再有软弱和退缩,只余昭阳旭日般的名士风度。”而杨青月是“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在暗无天日的地底,在万籁俱寂的梦里环绕着,至清则见胆。”但我现在改变理解了,他们两人都是高山,是云海中两座不同方位,却高度相齐的山峰;峰崖有疏林高风,有他们为彼此升起的照澈迷雾的皎皎朗月和灿烂辰星……太真了。

  瞧瞧剑三剧情里多少分道扬镳、陌路殊途、恩断义绝、相爱相杀、动如参商……就会觉得这一对太难得了。是不会动荡、永远稳定的存在,虽然有揪心的痛楚,但那是前期牌不好的时候,先共患难然后共翻身……怎么磕都是糖……而且口味清淡雅致,文化人甜起来都不会腻到……

     《剑胆琴心》三十来万字设定集,只介绍了长歌和朔方军两个势力,长歌篇幅比较多,保守估计版面字数二十万,纯字数怎么都十来万字吧。主线脉络就是以这两兄弟为中心辐散出去,正面侧面反复吟咏他们如何rio,试问剑三还有哪家哪对享受过这种待遇?就算它爆字数骗钱废话不少,瑕不掩瑜,也是绝无仅有的了。

  磕完想到谢李,我的眼泪不值钱,官方敢这样盖章谢李吗?不奢求别的,官方让谢李不要互相添堵,心平气和坐下来说句话,我都烧高香了……放声大哭。

  真是奇怪,纯阳明明是道门的剧情,却掺和那么多和朝廷宫廷纠葛狗血剧情。长歌这边明明是儒门和朝廷牵系最多,主要人物剧情重点却在如何突破自身境界,甚至杨青月都叫做道子了。儒道剧本拿反了吧这是????

  看完后听《一星如月看多时》有很不一样的感受,这是杨青月同人曲,剧情版是杨青月堪破心魔,最后杨逸飞陪在他身边。它的歌词是很好的。标题我一开始不懂,去查发现是一句诗,意思是把一颗星星当成月亮看了很久。或许对于杨青月来说,噩梦中没有光明,连月亮都没有,挣扎很久,也只有渺小的一点星光,而他就抓住那点微薄的光当做心中引路的明月,最终走出了黑暗。

  独领残躯 挣扎自强一息

  大梦过后 我不知是癫还是醒

  这世间多歧路难行

  我心茫然微渺已无可信

  指尖撩拨如列缺流星

  弹琴作歌何须千载名

  生逢时乱世事倾

  自负孤寂弄琴深沉作隐

  作别人世百态六感成烬

  问此身 何谓相知情

  梦魇中走走停停

  以宫商弦音将悲喜燃尽

  因与果深嵌入靡靡之音

  一曲毕 千里不留行  

  落叶聚还散我将欲行

  抱琴以身经 百战碎铁衣

  如今乘风破浪来诛邪佞

  大道如天 又何愁前路无知己 

  摘星陨零乱余影

  血肉之中胆魄交相辉映

  长吟叠唱纵情鸿鹄快意

  这江湖 自心间游历

杨青月:(呆滞,恐惧)不,不要死,不要......

长歌门弟子:】千古文人侠客梦......

杨青月:(呢喃)肯于碧血写丹青......千古文人侠客梦,肯将碧血写丹青!

【杀伐果决的琴声(杨青月勘破心魔)】

  归来时忽闻琴音

  醒时诸般事幻化如泡影

  横百川以丹心炼作烙印

  一曲毕 万籁同寂静

杨逸飞:大哥,你醒了...

杨青月:想不到我浑浑噩噩二十载,终在此番,修成正果。

杨逸飞:大哥...

杨青月:我心魔已除,从此再无桎梏。  

评论(46)
热度(334)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贫道七感 | Powered by LOFTER